维生素D和维生素K对大鼠结石模型尿晶体成分的影响

关键词: 肾结石 维生素d 维生素k 动物模型

摘要: 目的进一步明确维生素D和维生素K与肾结石的关系,探讨成石机制。方法将健康成年雄性SD大鼠24只随机分成4组,即对照组、诱石组、维生素D组和维生素K组,收集第1、3、7天约24小时尿,测定尿晶体成分的浓度。结果维生素D组尿钙和草酸明显高于对照组和诱石组,尿镁和柠檬酸显著降低(P<0.05)。维生素K组尿草酸明显低于诱石组(P<0.05)。结论维生素D可能通过多种机制促进肾结石形成,而维生素K有抑制结石形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