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维生素D和维生素K对结石大鼠肾脏骨桥蛋白mRNA表达的影响

关键词: 维生素D/药理学 ; 维生素K/药理学 ; 骨桥蛋白 ; RNA ; 信使/代谢 ; 肾结石/代谢

摘要: 目的:进一步明确维生素D 和维生素K 与肾结石的关系。方法:健康成年雄性SD大鼠36 只随机分成6组,即对照组、单纯成石组、维生素D组、诱石剂+ 维生素D 组、维生素K 组和诱石剂+ 维生素K组,测定肾脏骨桥蛋白(osteopontin, OPN) mRNA 的表达量和尿晶体成分的浓度。结果:维生素D 和维生素K 均可促进肾脏表达OPN mRNA;维生素D可升高尿钙,维生素K则抑制尿草酸的分泌,诱石剂有降低尿镁和柠檬酸的作用。结论:维生素D过多可促进肾结石形成,而维生素K 有抑制结石形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