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维生素E琥珀酸酯对前列腺癌PC-3细胞及其鸡胚绒毛膜尿囊膜移植瘤的影响

其他题名: Vitamin E Saccinate Lnhibited the Effects on Prostate Cancer Cell Line PC-3 and the CAM Exnograft Tumor

关键词: 维生素E琥珀酸酯 ; 前列腺肿瘤 ; PC-3细胞 ; 鸡胚绒毛膜尿囊膜 ; 凋亡

摘要: 目的观察维生素E琥珀酸酯(VES)对雄激素非依赖型人前列腺癌细胞系PC-3,及其鸡胚绒毛膜尿囊膜(CAM)移植瘤生长抑制和凋亡作用,探讨VES化学预防前列腺癌的可能机制.方法应用显微荧光术及流式细胞术,检测VES对PC-3细胞的生长抑制和诱导凋亡作用;采用免疫组化SP方法及Tunel染色,并计算VES对PC-3细胞接种CAM移植瘤的增殖细胞核抗原指数(PI)和细胞凋亡指数(AI).结果 VES对前列腺癌PC-3细胞有生长抑制和诱导凋亡作用,随VES浓度增高,诱导PC-3细胞凋亡率上升,提示VES诱导细胞凋亡呈剂量依赖关系.VES 20 mg/L作用48 h,诱导细胞凋亡率为10.5%;VES诱导PC-3的CAM移植瘤PI减小、AI增大,PI与AI呈负相关(γ=-0.974,P<0.05).结论 VES对PC-3细胞及其CAM移植瘤具有抑制肿瘤细胞增殖、促进细胞凋亡,阻滞细胞周期(G0/G1期)进展等作用,对前列腺癌具有潜在的化学预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