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回肠代输尿管术治疗长段输尿管缺损一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关键词: 输尿管疾病 ; 回肠代输尿管术 ; 肾积水

摘要: 目的 总结回肠代输尿管术治疗长段输尿管缺损的经验,为临床工作提供借鉴和指导.方法 分析1 例医源性长段输尿管损伤患者接受回肠代输尿管术治疗的临床资料,结合文献进行分析讨论.结果 术中切取25 cm 回肠替代20 cm 左输尿管缺损,术中、术后无明显并发症发生.术后血肌酐、尿素氮及电解质较术前无明显变化.术后2 个月静脉尿路造影显示左肾显影良好,左肾积水消失;术后6 个月肾动态检查提示左肾功能改善.结论 对于长段输尿管缺损而不能用自身尿路组织替代患者,回肠代输尿管术是一种可以选择的手术方法,能够恢复尿路的连续性,改善肾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