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银医用抗菌敷料对包皮环切术后疼痛缓解的疗效观察

其他题名: Nanometer silver dressing alleviates pain after circumcision

关键词: 包皮环切 纳米银 止疼

摘要: 目的:疼痛是包皮环切术后常见问题,为了探讨包皮术后疼痛缓解的新方法,我们对纳米银抗菌敷料缓解包皮环切术后疼痛的疗效进行了观察.方法:泌尿外科门诊接受包皮环切手术的患者共60例.所有患者术后均不应用止痛药物或其他止痛方法.将患者随机分为2组,试验组术后使用纳米银医用抗菌敷料(深圳市爱杰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开发)覆盖伤口,对照组按常规方法术后使用凡士林纱布和无菌纱布敷料.术后第1、2、3、5、7天对患者进行随访并根据改良数字疼痛量表进行疼痛评分.各临床因素对痛觉评分的影响采用多元回归分析方法.结果:两组患者全部完成临床观察,所有患者术后均未应用止痛药物或其他止痛方法.患者平均年龄为(31.13±113.94)岁,两组患者的年龄及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2)均没有统计学差异.对两组患者疼痛评分的比较发现:第1、2、3、5天,试验组的平均痛觉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通过多元回归分析发现:年龄、病种、体重指数与痛觉评分无关,只有使用不同敷料对术后疼痛程度有影响.结论:纳米银医用抗菌敷料可明显缓解包皮环切术后的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