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良性前列腺增生细胞增殖和凋亡状态的研究

关键词: 良性前列腺增生 增殖 凋亡

摘要: 为进一步了解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病理基础,作者对22例良性前列腺增生和20例正常前列腺的细胞增殖和凋亡情况进行了研究。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增殖细胞核抗原和细胞增殖相关抗原来反映细胞的增殖活性,用核酸末端原位标记的方法反映细胞的凋亡情况。结果显示:良性前列腺增生的间质和上皮细胞增殖活性较正常前列腺均明显增高,但上皮细胞的凋亡率却显著下降。作者认为细胞增殖的增加和凋亡的减少两者均参与了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发生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