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前列腺分化抗原单克隆抗体的研究

关键词: 抗体.单克隆 前列腺肿瘤

摘要: 目的为利用单克隆抗体(MAb)结合放射性核素对前列腺癌及其转移灶提供诊断和治疗手段。方法以前列腺癌细胞株PC-3M作为免疫原,亮氨酸甲基酯处理经免疫后的脾细胞作融合,产生抗前列腺癌MAb(YDPC)。结果YDPC在正常前列腺腺管上皮、良性前列腺增生和所有前列腺癌组织表达,其它正常组织除肾小管上皮、肾上腺和汗腺腺管上皮外均不表达。另外,3例前列腺癌淋巴结转移和1例前列腺癌膀胱转移染色均呈阳性,而4例前列腺移行上皮癌则为阴性。荷瘤裸鼠的放射免疫检测初步实验表明在肿瘤部位YDPC有放射性浓聚。结论YDPC识别前列腺分化抗原并且在前列腺癌可继续表达,在前列腺癌的导向诊断和导向治疗方面有潜在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