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氨酸甲基酯处理法制备抗人肾癌单克隆抗体

关键词: 单克隆抗体 肿瘤抗体 肾肿瘤

摘要: 以本所自建的肾癌细胞株(GRC1)作为免疫原,用亮氨酸甲基酯(LeuOMe)处理免疫后的脾细胞,可以显著提高细胞融合率,并且筛选到4株抗人肾癌单克隆抗体(MAb)。YD5为其中特异性较好的1株,属IgG1亚类,在正常肾组织的肾小管、大多数肾癌(13/15)组织中表达,且与其它被检正常组织交叉反应少。当以某些肿瘤细胞株作为免疫原且融合率很低时,用LeuOMe处理法来提高融合率是很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