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amm—Horsfall蛋白在草酸钙结石形成中的作用

关键词: 草酸钙结石 ; Horsfall ; Tamm ; 尿石症 ; 泌尿外科疾病 ; 大分子物质 ; 抑制物 ; 过饱和度 ; 二水草酸钙 ; 理化性质

摘要: <正> 尿石症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一种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尿石症的发病机理十分复杂,其中尿中大分子物质在尿石形成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认为尿过饱和度增高、抑制物活性下降及促进物活性增强是尿石形成的三个主要因素。近年来对尿过饱和度和抑制物的作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对促进物的作用研究较少。Tamm—Horsfall蛋白(Tamm—Horsfallmucopotein,THM)是肾脏分泌的一种高分子粘蛋白,是尿中粘蛋白的主要成分。THM在尿石形成中的作用虽作了不少研究,但由于实验方法的不同结果常常相互矛盾,其主要原因是由于THM分子本身所具有的特殊理化性质决定的。下面就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