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上尿路手术经腹腔途径更有优势

关键词: 腹腔镜手术 经腹腔入路 腹膜后入路 上尿路

摘要: 自从CLAYMAN[1]开展第一例经腹腹腔镜肾根治性切除术以来,腹腔镜手术在泌尿外科领域取得了飞速发展.通常,腹腔镜上尿路手术有经腹腔和经腹膜后腔两种手术入路,对两种入路优劣的探讨多存在于肾根治性切除术领域[2],另外在肾部分切除术、肾盂成形术、肾输尿管全长切除术等领域亦存在争论.欧美国家医师选择经腹腔途径手术占多数,而我国医师多习惯于经腹膜后入路,经腹腔途径开展相对较少.经我中心临床实践并参考国外先进经验,本文作者认为经腹腔入路在腹腔镜上尿路手术中存在更多优势,可供我国医师在临床工作中进一步广泛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