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石形成的主要抑制物──肾钙素

关键词: 尿结石 草酸钙结石 肾钙素

摘要: 肾钙素(Nephrocalcin,NC)糖蛋白是草酸钙结石形成的主要抑制物之一。我们用改良的Nakagawa法从正常人和草酸钙结石病人尿中及草酸钙结石中提取、测定并比较了它们的分子量、等电点及氨基酸组成,发现NC为一组分子量17000,等电点范围较宽的酸性糖蛋白。结石病人由于尿NC分子中缺少γ-羧基谷氨酸,导致其对一水草酸钙(COM)晶体生长和聚集的抑制活性降低,因而有可能成为结石形成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