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建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测定方法的临床应用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前列腺肥大 前列腺炎 前列腺特异抗原

摘要: 作者建立了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PSA)的生物素-亲和素酶联免疫(BA-ELISA)测定法并用于临床。测定结果表明,合并前列腺急或慢性炎症患者的血清PSA水平显著高于单纯前列腺增生患者。以10ng/ml为界值诊断前列腺癌,其敏感性为62.96%,特异性为91.81%。我们用自建的BA-ELISA法和进口试剂盒Tandem-E法平行测定了良性前列腺增生组的血清PSA水平,结果表明BA-ELISA法用于临床比Tandem-E法更灵敏、更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