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前列腺疾病诊断中血清游离态PSA指标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 前列腺特异抗原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游离态PSA(FPSA)和总PSA(TPSA)及游离态/总(F/T)PSA比值作为前列腺疾病诊断指标的价值。方法测定56例未经治疗的BPH病人和39例前列腺癌病人血清FPSA和TPSA,并计算F/T比值。结果TPSA及F/T可有效区分BPH和前列腺癌(P<0.005),尤其在诊断灰区(TPSA为4.0~10.0μg/L)中效果更明显。以TPSA≤10.0μg/L,F/T≥0.16为界值时,前列腺癌筛选的临床概率敏感度为94.7%。结论FPSA和F/T比值的引入,使血清PSA测定更为精细,保持了实验的高敏感度,尤其是在前列腺癌的诊断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