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测定及其对前列腺疾病的诊断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诊断 前列腺特异抗原 前列腺疾病/诊断 血清诊断

摘要: 目的:根据前列腺疾病患者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水平,从中筛选前列腺癌,并对各种前列腺疾病进行初步诊断。方法:血清PSA水平用酶联免疫法测定。结果:经病理检查证实,癌组PSA水平显著高于其余各组;此法筛选前列腺癌敏感度达91.18%,特异性为79.67%;良性前列腺增生组PSA水平随年龄的增加而升高。结论:血清PSA可作为筛选前列腺癌的指标,结合临床经直肠指诊、超声诊断及活检,可对疾病做出明确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