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在泌尿外科的应用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Laparoscope in Urologic Surgery

摘要: 1901年,Kelling报道了世界上首例在动物犬身上进行的腹腔镜手术,1910年,Jacobaeus报道了首例在人身上进行的腹腔镜手术.1980年后,现代腹腔镜技术的发展使其得以广泛应用.由于泌尿系统和男性内生殖系统器官多位于腹膜后或盆腔深部,因此利用腹腔镜进行泌尿外科手术的技术难度较大,直到90年代初,Clayman等成功地完成了腹腔镜肾切除和盆腔淋巴结清扫术以后,腹腔镜技术才真正受到泌尿外科界的重视.之后随着设备和技术的不断完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并成功地完成了适宜泌尿外科应用的经后腹膜腔途径腹腔镜手术,使之成为90年代泌尿外科重要的新技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