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散发性肾透明细胞癌患者癌组织中抑癌基因VHL突变的研究

关键词: 肾肿瘤 基因 抑制 肿瘤 突变

摘要: 目的 探讨国人原发性散发性肾透明细胞癌中VHL抑癌基因突变及其意义。方法 采用聚合酶链反应及单链构像多态性分析 (PCR SSCP)和测序等方法 ,分析了 2 0例原发性散发性肾透明细胞癌中VonHippel Lindau(VHL)抑癌基因突变的情况。结果  2 0例癌组织中 11例有VHL基因突变 ,突变率为 5 5 %。这些突变主要发生在第 1,2 ,3号外显子的后 1/ 3区 ,其中 6例缺失 ,2例插入 ,3例误义突变。结论 国人原发性散发性肾透明细胞癌中存在VHL基因的突变。VHL基因可作为临床诊断指标 ,并可望成为肾透明细胞癌基因治疗的重要目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