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性结石研究及溶血的现状

关键词: 感染石 复发性尿路感染 感染性结石 结石成分 磷酸镁铵 鹿角状结石 尿素细菌 溶石 尿石 残余结石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感染性结石指由持续性或复发性尿路感染引起的尿石。通常指分解尿素细菌感染而形成的磷酸镁铵(鸟粪石)和磷酸钙(磷灰石)结石。感染石的治疗历来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因尿路感染难以根除,加之结石既多又大,常是充填肾盂肾盏的鹿角状结石,单凭手术难以治愈。虽是ESWL广泛开展的今天,其疗效仍难令人满意。数十年来,各国研究者致力于病因及溶石的研究,尽管尚无令人嘱目的突破,但已积累了众多的经验。随着泌尿腔内手术的推广和ESWL的应用,综合疗法治愈感染石已有了可能。现将感染石某些基础研究及溶石的现状作一介绍,供同道们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