胱氨酸结石预防和治疗进展

关键词: 胱氨酸结石 胱氨酸尿病 尿酸结石 结石成分 遗传性缺陷 体外震波碎石术 胱氨酸结晶 高胱氨酸 硫醇类 溶石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胱氨酸结石是由尿中胱氨酸过饱和所致。胱氨酸尿是肾近曲小管和空肠粘膜对胱氨酸、赖氨酸、精氨酸和鸟氨酸转运不良的遗传性缺陷。胱氨酸结石只见于纯合子胱氨酸尿病人。胱氨酸结晶主要取决于尿中胱氨酸的饱和度,大于300mg/L即可形成胱氨酸结石;胱氨酸结石与尿酸结石一样未发现结晶抑制物。因对于遗传性缺陷尚无根治办法,故所有的治疗措施基本是对症的。理论上,胱氨酸结石的预防和溶石治疗措施包括①减少胱氨酸摄入。②增加液体摄入以降低尿胱氨酸浓度。③碱化尿液以增加胱氨酸的溶解度。④应用硫醇类药物,通过硫醇类二硫化物交换反应以提高胱氨酸的溶解度。另外,新技术如体外震波碎石术(ESWL)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