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急性肾功能衰竭病因与发病机制探讨

关键词: 急性肾功能衰竭 ; 肾脏功能 ; 肾缺血 ; 肾毒素 ; 肾小管细胞 ; 恢复时期 ; 氮质血症 ; 肾小球滤过 ; 小管 ; 数日

摘要: <正> 急性肾功能衰竭在临床上很常见,主要表现为在几小时以至数日内出现的肾脏功能急剧的进行性减退,氮质血症以及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肾脏器官是人体内唯一能在肾缺血或肾毒素造成肾细胞损害停止形成尿液数日甚至数周以后尚能完全恢复其组织结构和生理功能的器官。基于这样一个特点,在已经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时,应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最有效的治疗方法以延长患者生命,保持内环境的稳定,避免各种有害的处理,随着病程发展,多数病人可顺利进入恢复时期。病因急性肾功能衰竭可概括为肾前、肾、肾后三种类型:肾前类是多种原因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