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肾细胞癌的靶向治疗现状

其他题名: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targeted drug therapy of renal cell carcinoma

关键词: 转移性肾细胞癌 ; 靶向药物治疗 ; 不良反应管理

摘要: 随着对肿瘤新生血管生成机制的了解,一系列针对肿瘤血管生成的抗肿瘤分子靶向药物在晚期肾细胞癌的治疗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与传统的免疫治疗(细胞因子治疗)相比,接受靶向药物治疗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都获得显著提高.靶向药物引起的毒副反应特点与传统化疗药物有所不同,但均处于可接受程度.由于靶向药物在治疗晚期肾癌方面取得的良好结果,新的治疗领域研究正在进行中,如高危局限性肾癌根治性肾切除术后的辅助治疗.应用足够剂量、维持治疗和正确处理毒副反应是获得临床疗效的三个基本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