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题名: Impact of α-blocker therapy on symptoms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关键词: 良性前列腺增生 症状 Α受体阻滞剂

摘要: 目的分析α受体阻滞剂对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患者症状的影响. 方法对148例BPH患者进行4周α受体阻滞剂治疗,记录并分析治疗前后患者症状、IPSS评分、最大尿流率、平均尿流率及剩余尿量情况. 结果治疗4周后,患者平均IPSS评分、最大尿流率、平均尿流率及剩余尿量均有显著改善.各项症状中,夜尿次数的改善显著低于其它症状的改善.35例(23.6%)患者治疗后生活质量评分没有改善(主观不满意组),IPSS改善程度明显低于生活质量评分有提高的患者(主观满意组),但两组间最大尿流率及平均尿流率的改善差别无显著性意义. 结论α受体阻滞剂治疗BPH患者症状的改善与尿流率的提高可能存在不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