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小体结合蛋白调控Survivin基因对前列腺癌DU145凋亡的作用

其他题名: Effect of nucleosome-binding protein 1 on the apoptosis of prostate cancer cell DU145

关键词: 前列腺癌 核小体结合蛋白 Survivin 凋亡 高速泳动蛋白

摘要: 目的 探讨抑制人核小体结合蛋白1(NSBP1)基因后促进非激素依赖性前列腺癌细胞系DU145凋亡的作用机制.方法 通过慢病毒lentivirus-NSBP1转染非激素依赖性前列腺癌细胞系DU145后,MTT法观察细胞活性变化,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的凋亡情况,应用Western-blot技术检测NSBP1、Survivin蛋白的变化情况.结果 抑制NSBP1表达水平后非激素依赖性前列腺癌细胞系DU145细胞活性降低,凋亡增加,同时Survivin蛋白的表达也随之降低.结论 通过慢病毒转染抑制NSBP1的表达可以促进非激素依赖性前列腺癌细胞系DU145凋亡,NSBP1可能是通过调控Survivin基因的变化影响细胞的增值凋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