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人核小体结合蛋白1小分子干扰RNA重组慢病毒抑制非激素依赖性前列腺癌体内生长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The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androgen-independent prostate cancer cell line inhibited growth in vivo by recombinant lentivirus of small interfering RNA (siRNA) targeting NSBP1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 RNA ; 小分子干扰 ; HMGN1 ; 蛋白质 ; 慢病毒属 ; 印迹法 ; 蛋白质

摘要: 目的 探讨重组慢病毒介导的人核小体结合蛋白1(NSBP1)基因沉默对非激素依赖性前列腺癌细胞系DU145移植瘤生长的抑制作用及机制.方法 慢病毒lentivirus-NSBP1 转染非激素依赖性前列腺癌细胞系DU145.用转染细胞成瘤,观察抑瘤效果.运用实时RT-PCR 和Western blot 方法检测移植瘤中NSBP1、cyclinB1 与Bcl-2 的mRNA 和蛋白的表达.结果 体内实验证实NSBP1 表达水平的降低,对肿瘤细胞在裸鼠体内成瘤率没有影响,但对肿瘤的生长有明显抑制作用.同时随着NSBP1 表达水平的降低,cyclinB1 和Bcl-2 的mRNA 及蛋白的表达也降低.结论 NSBP1-RNAi-lentivirus 重组慢病毒能有效抑制DU145 细胞移植瘤的生长,NSBP1 可能通过调控cyclinB1、Bcl-2 基因的变化影响肿瘤细胞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