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发生障碍患者Y染色体AZF区微缺失的筛查及意义

其他题名: Screening for microdeletions of AZF region of Y chromosome in patients with spermatogenetic malfunction and its significance

关键词: 精子发生 不育症 无精症因子 男性 微缺失

摘要: 目的探讨精子发生障碍患者Y染色体AZF区微缺失情况及意义.方法选取6个Y染色体特异性序列标签位点(STS),用PCR技术检测27例精子发生障碍患者AZF区微缺失情况. 结果27例中AZF区微缺失2例,表现为无精症.缺失均在AZFc区,1例为DAZ(sY254、sY255)缺失,另1例为DAZ加sY157缺失. 结论与其他人种一样,Y染色体AZF区微缺失也可能是中国人精子发生障碍的原因之一,因而精子发生障碍患者在行辅助生育技术前进行AZF区微缺失的筛查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