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量细胞角蛋白在前列腺腺癌鉴别诊断中的应用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腺癌 诊断 鉴别 免疫组织化学

摘要: 为提高对各种前列腺增生性病变与癌的认识和鉴别诊断水平,用抗高分子量的细胞角蛋白单克隆抗体34BE12做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特异地显示前列腺的基底细胞,并对前列腺腺癌及前列腺增生性病变进行了鉴别,其中前列腺腺癌21例、前列腺上皮内肿瘤30例、前列腺非典型性腺瘤样增生5例、前列腺基底细胞增生8例、前列腺萎缩11例、萎缩后增生4例、前列腺筛状增生3例。结果显示前列腺腺癌基底细胞均丢失,而前列腺增生性病变基底细胞绝大多数保存完好,只少数3级前列腺上皮内肿瘤和非典型性腺瘤样增生基底细胞不完整。研究表明特异地显示基底细胞的高分子量细胞角蛋白34BE12在前列腺腺癌鉴别诊断中有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