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肾癌细胞的耐药性及其机制的研究

关键词: 癌.肾细胞 ; 药物耐受性 ; 药代动力学 ; 基因

摘要: 为探讨肾癌的耐药性及其机制,作者应用四唑蓝快速比色法测定了肾癌细胞系(GRC-1)的耐药谱,并应用免疫细胞化学、流式荧光法研究了其耐药的机制。结果显示GRC-1对阿霉素、长春新碱、足叶乙甙、卡铂交叉耐受。此细胞表达多药耐药基因产物P-糖蛋白和谷胱甘肽硫转移酶(GST-π),流式荧光法显示细胞内药物积累减少,药物外排增加。研究表明GRC-1为原发性多药耐药细胞系,P-糖蛋白介导的多药耐药机制和GST-π介导的谷胱甘肽硫转移酶解毒机制均参与了细胞的耐药。GRC-1细胞是研究耐药的理想靶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