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原发性肾癌mdr-1基因产物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关键词: 肾肿瘤 ; ; 基因

摘要: 为探讨肾癌的耐药规律,我们应用LSAB免疫组织化学方法研究了34例原发性肾癌,20例正常肾组织多药耐药基因(mdr-1)产物P-糖蛋白(P-GP)的表达情况。结果表明:100%的正常肾组织有P-GP的表达,以肾近曲小管的表达最强,远曲小管次之。85.3%的肾癌组织有P-GP的表达。Ridit统计学检验显示P-GP的表达与肾癌的组织分级、病理分期无关。研究显示:肾小管是P-GP高表达的组织,因此起源于肾小管的肾细胞癌表现高耐药性。消除P-GP介导的多药耐药机制的影响是提高肾癌化疗效果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