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内分泌治疗对前列腺和睾丸的影响

关键词: 前列腺疾病 睾丸激素类 雄激素拮抗药 药物疗法.联合

摘要: 目的探讨抑那通和缓退瘤联合治疗对正常前列腺、增生的前列腺(BPH)和前列腺癌以及睾丸的作用。方法对16例接受联合内分泌治疗至少3个月且有治疗前后病理资料的前列腺癌患者的标本进行了系统的病理学检查。对内分泌治疗后的睾丸标本与同龄未接受治疗的进行对照研究。结果14例内分泌治疗后的前列腺标本2例未见残存癌灶;9例对治疗有明显的反应;3例对治疗反应差。治疗并未降低前列腺癌的病理分期。3例内分泌治疗后的睾丸均表现为Leydig细胞数量减少和萎缩。结论联合内分泌治疗使正常前列腺、BPH和绝大部分前列腺癌萎缩。前列腺癌对内分泌治疗的反应有差异性,内分泌治疗并不能完全根治前列腺癌。睾丸萎缩是内分泌治疗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