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前列腺穿刺活检结果预测前列腺癌包膜外侵犯和精囊浸润

其他题名: Use of biopsy results to predict capsular perforation and seminal vesicle invasion in prostate cancer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外科学 ; 活组织检查,针吸 ; 前列腺特异抗原

摘要: 目的:探讨能预测前列腺癌包膜外侵犯和精囊浸润的临床指标.方法:对40例临床局限性前列腺癌患者的术前临床资料和穿刺活检的病理结果与根治术后病理资料加以比较,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40例前列腺癌患者中,20例(50%)有包膜外侵犯,其中11例(28%)精囊浸润.单因素分析发现穿刺活检阳性针数、阳性针数占总针数的比例、穿刺癌组织总长度、穿刺组织中癌组织所占比例、穿刺癌组织最大长度、穿刺标本Gleason评分和血清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total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TPSA)与前列腺癌包膜外侵犯和精囊浸润具有显著的相关性(P<0.05).多元logistic回归仅发现穿刺活检阳性针数占总针数比例、穿刺癌组织总长度、Gleason评分和TPSA与前列腺癌包膜外侵犯和精囊浸润有显著的相关性.发现TPSA/11 μg@L -1且穿刺标本Gleason评分≥5分且穿刺癌组织总长度≥7.3 mm或穿刺阳性针数占总针数比例≥27%是前列腺癌包膜外侵犯和精囊浸润的高危指标.结论:组合分析穿刺活检阳性针数占总针数比例、穿刺癌组织总长度、Gleason评分和TPSA能预测前列腺癌的包膜外侵犯和精囊浸润,有助于提高术前临床分期的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