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刺激分子B7在肾细胞癌的表达及意义

关键词: 肾肿瘤/遗传学 基因表达 免疫组织化学 基因b7 聚合酶链反应

摘要: 目的:检测B7基因在肾细胞癌的表达及其与肾细胞癌分级、分期及预后的关系。方法:本文应用RTPCR和免疫组织化学技术检测了22例肾细胞癌组织B7的表达。结果:RTPCR5例阳性,免疫组化4例阳性,B7mRNA表达与肾癌病理分级、分期无关系;病理切片HE染色显示,B7阳性肿瘤组织内淋巴细胞浸润明显增多。结论:表达B7的肿瘤组织局部抗肿瘤免疫反应增强,提示B7表达可能与肿瘤预后有关。大部分泌尿系肿瘤不表达B7,为转B7基因治疗泌尿系肿瘤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