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型p53基因导入对膀胱癌细胞生长抑制和H-ras基因表达调控

关键词: 膀胱肿瘤 基因

摘要: 通过逆转录病毒载体将外源野生型p53基因导入膀胱癌细胞BIU-87和EJ,使细胞在体外标准培养条件下生长速率降低,丧失裸鼠致瘤性。细胞周期分析显示G0+G1细胞比率明显增高,已证明,BIU-87和EJ细胞都有ras基因突变和表达扩增。进一步研究发现,转染的细胞内H-rasmRNA表达低于非转染细胞。结果提示,增加细胞内野生型p53基因表达量能抑制突变的ras基因表达,从而抑制膀胱癌细胞的恶性增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