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经直肠超声引导精囊穿刺对顽固性血精的病因学研究

其他题名: Etiological Study on Refractory Hematospermiavia Transrectal Ultrasonography Guided Seminal Vesicle Puncture

关键词: 血精 ; 经直肠超声 ; 穿刺

摘要: 目的经直肠超声(transrectal ultrasonography,TRUS)引导下经会阴精囊穿刺探究顽固性血精的病因学特点.方法 19例血精患者,平均年龄(39.4±10.66)岁 ,平均病程(20.5 ±24.8)个月.穿刺前进行尿液和精液常规检查、前列腺液检查.TRUS观察精囊形态、测量上下径和前后径.在TRUS引导下经会阴穿刺抽吸精囊液(seminal vesicle fluid,SVF) 或囊肿液进行细菌培养、药敏实验和细胞学检查,注射造影剂摄片.1个月后随访或重复穿刺.结果 B超发现精囊异常扩张13例;副中肾管残留囊肿3例;射精管囊性变2例;无形态学异常者1例.其他影像异常包括囊壁增厚、钙化、结石形成等.陈旧血性液体均从扩张侧精囊内或副中肾管残留囊肿内吸出.细菌培养阳性14例,其中耐药菌9例 .穿刺后除一过性轻度血尿外,精囊穿刺未出现并发症.结论 TRUS可直接观察精囊的形态学变化,精囊或囊肿穿刺可获得纯粹的精囊液或囊肿液.以精囊或射精管扩张及苗勒管囊肿为特征的慢性炎症、耐药菌感染是顽固性血精的重要病因学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