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KB与SMAD3相互作用调节前列腺癌细胞株PC-3对TGF-β的敏感性

关键词: 蛋白激酶B ; 转化生长因子β ; 蛋白质相互作用 ; 前列腺癌

摘要: 前列腺癌对TGF-β诱导的生长抑制不敏感,而PI3K-PKB信号通路在大多数前列腺癌中高度活化.通过生长抑制实验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系统发现,PI3K-PKB信号通路抑制前列腺癌细胞PC-3对TGF-β诱导的生长抑制和细胞周期停滞的反应;PI3K-PKB信号通路抑制TGF-β诱导的基因转录.免疫共沉淀结果显示,PKB与Smad3之间存在蛋白质相互作用,两者之间的相互作用是通过Smad3的MH2和Linker结构域介导的;TGF-β减弱PKB与Smad3的结合,胰岛素(模拟PKB活化)增强两者的结合;PKB与Smad3的结合是PKB激酶活性依赖的,丧失激酶活性的PKB不能与Smad3相互作用.结果表明,前列腺肿瘤丧失对TGF-β的敏感性与PI3K-PKB信号通路的过度活化明显相关.PI3K-PKB信号通路通过PKB与Smad3的结合抑制TGF-β诱导的生长抑制和基因转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