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前列腺癌PC-3细胞中Wnt信号通路与TGF-β信号通路相互调节

其他题名: The crosstalk between Wnt and TGF-β signaling pathway in prostate cancer cell PC-3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 ; 信号通路

摘要: 目的研究前列腺癌PC-3细胞中Wnt与TGF-β信号通路之间的交互作用.方法应用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系统研究2个信号通路的信号分子对另一信号通路是否具有激活或抑制作用,RT-PCR检测VEGF的表达.结果Wnt信号通路可以诱发TGF-β信号通路报告基因CAGA-luciferase的活性,β-catenin(WT),TCF4(WT),GSK3β(KM)可以激活CAGA,TCF4(DN)可以抑制CAGA;β-catenin(WT)与TCF-4(WT)、GSK3β(KM)与TCF-4(WT)可以协同激活CAGA.TGF-β信号通路也可以激活Wnt信号通路LEF-1荧光素酶活性.Smad7可以单独激活LEF-1荧光素酶活性,Smad3与Smad4可以协同激活LEF-1荧光素酶活性.β-catenin(WT)与TCF-4(WT)可以协同激活cyclinD1启动子活性,Smad3抑制cyclinD1启动子活性.TGF-β可以上调PC-3细胞VEGF的表达,氯化锂可以增强TGF-β上调VEGF表达的作用.结论前列腺癌PC-3细胞中Wnt信号通路与TGF-β信号相互激活,对前列腺癌的发生发展有一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