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龙金联合雌二醇氮芥对小鼠前列腺癌体内抑瘤作用的研究

其他题名: In vivo antitumor effects of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Zilongjin combined with EMP on murine prostate cancer cell TRAMP-C2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植物制剂 动物模型

摘要: 目的探讨紫龙金单独应用或者与磷酸雌二醇氮芥(EMP)联合应用对小鼠前列腺癌的体内抑瘤作用.方法建立TRAMP-C2可移植性前列腺癌动物模型,将转基因小鼠前列腺癌细胞株TRAMP-C2接种入C57小鼠,经传代至生物学特性趋于稳定,观察单纯应用紫龙金及与EMP联合应用对模型肿瘤的体内抑制作用.结果 TRAMP-C2接种入C57小鼠,经体内传代6代后肿瘤生长基本稳定,适宜药物实验.治疗量紫龙金对小鼠前列腺癌的生长具有明显抑制作用,抑瘤率为28.08%,治疗量EMP抑瘤率为41.92%,2药低剂量联合应用抑瘤率达55.00%.紫龙金组小鼠实验终末体重与对照组比较无明显差异,但高于阳性对照EMP组和低剂量联合组(P<0.05).结论 紫龙金单独应用对TRAMP-C2可移植性前列腺癌具有一定的抑制生长作用,与EMP联合应用则可明显增强EMP的体内抑瘤效果,具有增效减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