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成人前列腺囊高分化鳞癌一例

摘要: 患者男性,39岁.因间断性无痛性终末血尿5个月,下腹部及骶尾部疼痛1个月, 于2003年3月入院.患者5个月前无诱因出现无痛性终末肉眼血尿,有血块,无发热,无尿频、尿急、尿痛.外院诊为泌尿系感染予抗生素治疗后血尿逐渐消失.1个月前再次出现终末肉眼血尿,伴尿急、尿痛,同时出现下腹部和骶尾部持续性疼痛.既往左侧隐睾,阴囊型尿道下裂;吸烟20年,40支/d;家族中无类似病史,无遗传病史.入院查体:心、肺、腹无异常.尿道外口开口于阴囊,左侧阴囊空虚,左腹股沟外环口可扪及3 cm×2 cm×2 cm大的睾丸,右侧睾丸小,附睾可触及直径约2 cm质硬结节,双侧输精管触摸不清.直肠指检:直肠右前壁可扪及约5 cm ×4 cm 质硬突向直肠腔的包块.B超:膀胱右后方相当于精囊部位探及6.1 cm×5.8 cm×6.9 cm大、近似椭圆形的中低回声肿物,边界清,回声不均匀,血流丰富 .肿物前方与膀胱后壁相连接,不易分开,该处膀胱壁不完整,肿物的内下方为囊性区,囊腔内可见液体流动,囊性区前方可见受挤压的前列腺,提示右侧精囊占位病变可能.磁共振成像检查:盆腔内病灶位于膀胱与直肠之间,呈囊实性结构,其上部有实性肿块,侵犯膀胱后壁,提示后尿道先天性囊肿伴恶变可能(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