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聚集素在前列腺癌细胞不同周期时相的表达

其他题名: Differential expression of clusterin throughout the cell cycle in prostate cancer cell line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 细胞周期 ; 凋亡 ; 聚集素

摘要: 目的探讨凋亡相关基因聚集素(clusterin)在前列腺癌不同周期时相的差异表达及意义.方法应用改良的胸腺嘧啶核苷(TdR)和高压笑气双阻断法将前列腺癌细胞系PC-3同步在不同的周期时相,应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同步化的效率.应用RT-PCR及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不同周期时相聚集素在mRNA和蛋白水平的表达.结果前列腺癌细胞系PC-3的M、G1、S和G2期细胞同步化效率分别为92.1%、87.0%、80.2%和75.9%;聚集素在不同周期时相均有表达且存在差异,G1和S期表达水平较低,M期和G2期表达水平较高,RNA和蛋白表达具有一致性.结论细胞周期对聚集素的表达有较大的影响,对于采用聚集素途径治疗前列腺癌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