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表达鼠精子受精素β蛋白的减毒沙门氏菌疫苗株的稳定性分析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the stabilities of two recombinant attenuated Salmonella typhimurium strains expressing extracellular domain of mouse sperm fertilizin beta subunit

关键词: 沙门氏菌 疫苗 精子抗原 避孕

摘要: 目的了解表达鼠精子抗原受精素β亚单位(Fertilin β subunit,Fβ)的两种重组减毒沙门氏菌疫苗株X4632(pFEC)和X4550(pFEC)的生长特性和体内外携带重组质粒的稳定性.方法将两种重组沙门氏菌疫苗株X4632(pFEC)和X4550(pFEC)体外传代培养,观察比较其生长特性和所含重组质粒的稳定性;将该两种重组菌口服免疫BALB/c雄性小鼠,观察重组菌侵入小鼠Peyer结、肠系膜淋巴结和脾脏等组织内繁殖生长情况和所回收重组菌携带质粒的阳性率.结果该两种无抗药性的重组菌株在体内、外营养选择压力下均可较稳定携带重组质粒传代繁殖,X4550(pCFL)在体内可较稳定地定植于Peyer结、肠系膜淋巴结和脾脏;X4632(pCFL)可较稳定地定植于Peyer结,均可稳定表达被Fβ单抗识别的重组Fβ蛋白.结论X4632(pFEC)、X4550(pFEC)疫苗株可作为递呈精子抗原的活菌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