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包皮环切术的争议

摘要: 包皮环切术是历史最为悠久,开展最为广泛的外科手术之一.截止2007年,共有三个大型临床试验结果证实包皮环切术可以降低HIV的感染风险,因此WHO于2007年发表了有关男性包皮环切术用于艾滋病预防的11条结论和相关的43条建议,旨在把包皮环切术作为艾滋病预防手段之一加以推广.然而,围绕包皮环切术的争论却从未停止,反而愈演愈烈.在我国,HIV感染人数继续呈上升趋势,因此如何对待WHO的预防建议,是否推广包皮环切术,值得仔细思考.本文对包皮环切术的争议焦点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后发现,目前我国缺乏相关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缺少必要的培训体系,尚无理由大范围推广预防性包皮环切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