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患肾不显影输尿管结石的ESWL治疗

其他题名: ESWL for ureteral stone with acute colic and impaired renal function

关键词: 输尿管结石 ; 体外冲击波碎石术

摘要: 目的总结由输尿管结石梗阻引起患侧肾脏不显影者行ESWL治疗的临床经验.方法输尿管结石致急性绞痛患者168例,ESWL术前行KUB和IVU检查明确诊断输尿管结石而患侧肾脏不显影.结石位于髂骨缘以上者采用仰卧位,髂骨缘以下者采用俯卧位治疗.对104例病史<1个月、年龄<60岁者于结石排空后行IVU,观察其肾功能恢复情况.结果 168例患者全部于2周内排空结石,其中104例在结石排空后1周~1年复查IVU,患侧肾均已显影,2例仍有肾盂轻度积水.结论输尿管结石急性发病时,可因肾内压力骤增而引起肾功能受损,表现为患侧肾不显影.这种损害是可逆的,及时解除梗阻可使患肾功能得到恢复,ESWL是有效措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