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尿路结石的急诊ESWL治疗

关键词: 体外冲击波碎石术 尿路结石 急症

摘要: 报告84例上尿路结石患者经急诊ESWL后效果满意,结石一次治疗粉碎率为100%,结石一周内排净率为100%。9例急性无尿患者经急诊ESWL后均在1~12h内迅速排尿,肾功能得已恢复。56例急性肾绞痛患者经急诊ESWL后绞痛解除,结石排净。19例输尿管结石在输尿管镜取石过程中将结石推入肾脏后即行ESWL均获一次治疗成功。急诊ESWL是治疗尿石症引起的急性无尿、急性肾绞痛等患者的简单、有效方法之一,能获得立竿见影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