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癌酵母双杂交文库的构建及其意义

关键词: 肾肿瘤 Cdna文库

摘要: 目的 研究肾癌中的信号传导尤其是Wnt/Frizzled信号通路在肾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寻找具有生物意义的小肽 ,构建肾癌的酵母双杂交文库。 方法 提取肾癌组织的mRNA ,逆转录合成cDNA ,SalI/NotI酶切后基因重组法定向克隆于穿梭质粒pPC86中 ,转化DH5α菌后扩增。 结果 文库大小为 6× 10 6,SalI/NotI酶切鉴定 ,插入cDNA片段多为 1~ 3kb。 结论 肾癌pPC86酵母双杂交文库的构建成功为研究肾癌发生机理、诊断和治疗 ,尤其是信号分子通路治疗提供了有效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