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人同种异体真皮脱细胞基质在尿道重建中的临床应用

其他题名: Homologous dermal acellular matrix graft for urethral reconstruction in man (report of 16 cases)

关键词: 尿道 ; 尿道狭窄 ; 脱细胞基质

摘要: 目的观察人同种异体真皮脱细胞基质(AMG)在尿道重建中的临床应用,寻求理想的尿道修复材料.方法将组织工程学材料-人同种异体真皮AMG作为尿道重建的替代材料,治疗男性尿道患者16例,年龄18~46岁,平均26.5岁,其中13例因骨盆骨折尿道断裂致后尿道狭窄,2例前尿道狭窄, 1例尿道下裂.术时将AMG缝合成管状,替代缺损尿道,术中置F18~22尿管作支架,4~6周后拔除尿管.结果 16位患者拔除尿管后均恢复排尿,尿道造影显示尿道连续性好,膀胱尿道镜示AMG腔表面已被尿路上皮细胞覆盖,与自体尿道几乎不可分辨.3例随后出现尿道再狭窄,其中2例行尿道扩张术,1例行尿道内切开术.所有患者均未发生排斥反应.随访12~72个月,平均45.6个月,患者可通过尿道正常排尿,4例患者定期行尿道扩张.结论人同种异体真皮AMG作为尿道修复材料,无排斥等不良反应,适合于长段的尿道狭窄或缺损,是较理想的尿道替代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