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7例原发性肾肉瘤回顾性分析

其他题名: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primary renal sarcoma: 17 cases report

关键词: 肾肿瘤 ; 肉瘤 ; 肾切除术 ; 预后

摘要: 目的:总结原发性肾肉瘤的临床表现、治疗及预后,提高对该病的认识.方法:回顾性分析17例肾肉瘤的临床资料及随访结果.结果:16例患者行根治性肾切除术,1例因肺部转移灶行穿刺活检病理诊断梭形细胞肉瘤而行肾动脉栓塞及化疗,术后病理及免疫组化诊断为平滑肌肉瘤6例,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3例,横纹肌肉瘤4例,血管外皮细胞瘤1例,透明细胞肉瘤1例,脂肪肉瘤1例,滑膜肉瘤1例.13例获得随访,存活7~132个月,获访者总的平均生存期为23.2个月.结论:肾肉瘤是肾肿瘤中的罕见类型,具有恶性程度高、进展快速、易转移、预后差及生存期短的临床特点,早期诊断及根治性切除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患者的生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