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前列腺穿刺对前列腺癌磁共振影像分期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influence of needle biopsy on MRI imaging in prostate cancer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 活组织检查,针吸 ; 磁共振

摘要: 目的了解磁共振影像(MRI)检查前近期行前列腺穿刺对前列腺癌MRI分期的影响.方法对10例高度怀疑前列腺癌拟行穿刺检查的患者,穿刺前和穿刺后1周分别行MRI检查,比较穿刺前后MRI临床分期结果.结果患者穿刺前MRI分期均为B期,穿刺后6~8 d(平均7 d)MRI分期除1例因前列腺外周带界限不清确切分期困难外(B~C),9例均为C期,前列腺穿刺后近期由于穿刺局部出血,MRI分期较穿刺前高.结论前列腺穿刺后1周内行MRI,穿刺部位的出血可影响前列腺癌手术前的临床分期,对临床上可疑而拟行前列腺穿刺的患者,应先行影像学检查,以免影响前列腺癌手术前的准确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