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北方汉族人群易感基因多态性与前列腺癌危险关系及对发病种族差异的分析

其他题名: Genetic risk factors of prostate cancer in Han nationality population in Northern China and a preliminary study of the reason of racial difference in prevalence of prostate cancer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 基因型 ; 危险因素

摘要: 目的研究低发病的中国北方汉族人群雄激素受体(AR)基因、5α-还原酶(SRD5A2)基因和维生素D受体(VDR)基因多态性与前列腺癌发病危险性的关系,与高发病人群基因多态性的分布频率进行比较,探讨前列腺癌发病种族差异的原因.方法应用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对112例前列腺癌患者和190名健康对照者(均来自中国北方汉族人群)外周血提取的DNA样本,应用限制性酶切片段长度多态性和变性高效液相色谱的方法,对VDR、AR、SRD5A2基因的不同多态位点进行检测,并对不同多态位点基因型分布频率与高发病人群进行比较研究.结果在中国北方汉族人群,前列腺癌易感基因AR基因CAG微卫星多态与前列腺癌的发病危险明显相关,AR基因CAG重复次数小于22的频率在病例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VDR和SRD5A2基因型频率在病例、对照两组间无明显差异(P>0.05).与西方高发病人群相比,VDR基因BsmⅠ和TaqⅠ,SRD5A2基因V89L,AR基因CAG微卫星多态位点的基因型频率分布存在显著差异.结论中国北方汉族人群AR基因CAG多态与前列腺癌发病危险相关,可作为前列腺癌的基因危险因素,来确定高危人群.不同种族人群前列腺癌易感基因的不同多态位点基因型频率分布的差异,可能是前列腺癌发病种族差异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