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嗜铬细胞瘤应行腹腔镜手术治疗

其他题名: @@

关键词: 嗜铬细胞瘤 ; 腹腔镜 ; 微创手术 ; @@

摘要: 肾上腺因其解剖位置特殊,行传统开放手术时需要较高、较大的切口,显露较为困难,因此易发生出血、胸膜损伤等并发症.自GAGNER等[1]首次报道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术以来,此方法已成为肾上腺良性肿瘤切除的金标准[2],特别是对于那些瘤体较小、位置较深、暴露困难的肿瘤拥有损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等优点[3].既往对于嗜铬细胞瘤的腹腔镜手术曾存在一定的争议,其主要顾虑在于嗜铬细胞瘤具有分泌儿茶酚胺的特点,且血供丰富,腹腔镜操作复杂、难度较大,可能会导致术中儿茶酚胺释放增多,从而增加了手术的风险.这些顾虑曾限制了嗜铬细胞瘤腹腔镜手术的开展.然而随着腹腔镜肾上腺手术技术的不断积累以及麻醉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有越来越多腹腔镜嗜铬细胞瘤切除术得以开展,并且取得到了不错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