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经腹完全腹腔镜肾输尿管全长切除术及改良膀胱袖状切除术:IUPU技术

摘要: 上尿路尿路上皮癌是一种相对发病率较低的泌尿系疾病,有报道称其发病率约占总尿路上皮癌患者的5%~7%左右[1-3]。上尿路上皮癌的常见发病部位为肾盂,其手术治疗后有发生局部及膀胱复发的可能性较高。目前,治疗上尿路尿路上皮癌的标准手术治疗方法为根治性肾输尿管全长切除术及完整的膀胱袖状切除术[4]。起初,此种手术均需在开放条件下完成,需要1至2个切口,手术创伤较大。在1991年Clayman等[5]首次报道腹腔镜根治性肾输尿管全长切除术后,此种微创的方法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临床实践之中。目前腹腔镜根治性肾输尿管全长切除术已因其具有创伤小、出血少、住院时间短及术后恢复快的优点而成为临床上治疗上尿路上皮癌的最常见的手术治疗方法[6-9]。然而关于腹腔镜肾输尿管全长切除术中输尿管末端处理的方法,目前尚无定论,各种方法均有其各自的优缺点。最理想的输尿管末端处理技术应该首先保证不违反肿瘤根治原则(即保证完整切除膀胱袖样结构的同时避免含肿瘤尿液的外溢),其次尽可能地避免患者在术中的体位变换从而保证手术的微创并减少手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