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穿刺活检单针阳性患者前列腺内癌灶分布特点

其他题名: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cancerous foci in the prostate among patients undergoing single positive core biopsy

关键词: 前列腺癌 单针阳性 肿瘤临床分期 病理分级

摘要: 目的:通过对前列腺穿刺活检单针阳性并接受根治性手术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的手术标本病理结果进行回顾分析,了解前列腺内癌灶的分布情况. 方法:对我院37例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单针阳性确诊为前列腺癌并接受前列腺癌根治术的患者手术前后资料进行比较,评价活检与术后病理结果的非一致性,分析肿瘤总体被低估的可能危险因素. 结果:多数患者( 26/37)术后病理证实肿瘤呈多灶性分布;术后Gleason评分7~9分患者(21/37)所占比例明显升高;术前临床分期明显被低估;单针中癌组织比例大是术前临床分期被低估的可能危险因素;PSAD>0.2μg/L是肿瘤总体被低估的可能危险因素;前列腺体积较大(体积≥40 ml)时肿瘤多灶性分布的可能性增大. 结论:前列腺穿刺活检单针阳性患者的肿瘤可能被低估;其前列腺癌灶的分布具有多灶性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