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前列腺癌经直肠针吸的胞学检查

关键词: 经直肠 ; 针吸活检 ; 可疑病变 ; 重复检查 ; 直肠指检 ; 高龄人口 ; 穿刺活检 ; 经会阴活检 ; 活检技术 ; 前列腺腺癌

摘要: <正> 前列腺癌在欧美国家多见,占男性恶性肿瘤的第二位,东方发病率较低,在我国随着高龄人口的增加,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亦相应增高。关于前列腺癌的诊断,有人提出直肠指检、经直肠 B 超,穿刺活检诊断三步法,可显著提高术前诊断率,改善肿瘤局部分期的准确性。在前列腺各种活检技术中,经直肠前列腺针吸活检为一较安全、简单且较准确的检查方法,并可重复检查,不需要麻醉或其它术前准备,可在门诊施行,触及可疑病变区再进行穿刺,故准确性高,结果可在2~3小时内获得。欧洲应用 Franzen 针作前列腺针吸活检和细